相信有不少6.7年級生從小到錄影帶店租錄影帶,用紅色跑車的捲帶機,看著這隻黑色橡皮怪獸三番兩次的把日本跟各類怪獸打的西趴爛,

 

我的第一個哥吉拉電影是從《六度空間大水怪》開始啟蒙,原譯哥吉拉V.S王者基多拉

 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XQdWA5Dx2d8,有興趣的可從哥吉拉馬拉松開始了解哥吉拉的歷史。

 

    SO,哥吉拉到底是甚麼,代表的可不只是一隻橡皮戲服的怪獸,哥吉拉在故事設定裡是因為受到輻射汙染而誕生,整部片也因此帶有濃濃的反

 

核與反戰意味的警示,而每部系列作中的角色定位也不盡相同,初代通常做為災難的代表,中間有時作為守護獸,有時做為純粹破壞的破壞神,

 

可說是亦正亦邪的迷人角色。

 

       那麼本次2014新作到底有何特別之處,據傳導演是效法致敬初代1954年的哥吉拉,故本片中哥吉拉出現的畫面並沒有

 

想像中豐富,許多打鬥片段更是常常被縮減,主要原由還是想表現出災難片的風格,跟平成哥吉拉拳拳到肉必殺嘴砲無限放還是多少有落差

 

的,但說實在以現在角度再次欣賞在特效上可能很多人難以接受,劇情上有時也是設定的....不甚完美,但畢竟是20-60年前的電影,以現代眼

 

光來批判也實在不甚公允就是。好萊嗚電影有個特色,就是常常淪為美軍武力軍演,募兵宣傳廣告,本片雖然人類方單方被眾怪獸蹂躪,以及

 

美軍的各種悲情牌,在加上哥吉拉的過分乖戾與合作,也多少讓我有種大美帝主義的影子存在。在加上各腳色的刻劃不夠深刻,例如淪為解說

 

役的芹澤博士,你到底為什麼這相信哥神不是來打完架順便吃光核電廠的,此角色深度的刻劃不夠,唯一比較成功的可能只有主角父親的腳色

 

建立,這是我覺得很可惜的一點。

 

 

另外,關於一般人所感受到的無助與渺小,這部我覺得也做得十分成功畢竟他定位在災難片,用各領域的人們來傳達出不同的感受與反應。

 

    例如,驚慌的市民、身為美夷軍的現場最高指揮管所面臨的壓力、身為美夷軍小小一份子的主角  

 

所以在人類正常反應的刻劃上的確是蠻不錯的,後來想想,把這部定位成災難片的確比較適當。

 

 

但我真的很想邊聽登登登,登登登,登登等登登登登,一起把城市跟人類跟怪獸通通無差別碾壓虐殺的哥吉拉,。

 

       說到底,本片對我來說,哥吉拉的嘴砲再現那一幕我的確渾身起了雞皮疙瘩,能再次看到哥吉拉用現代CG動畫重生的確是很感人的一

 

幕,也非常希望若有續集,能在看到嘴砲的動畫在更加有魄力,最好再搭配上宿敵王者基多拉的再現,那就真是完美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雜種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